媒體訪問
油價低迷日子不會持久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恒豐證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
 
執筆時(12月18日)美國西岸油價已跌穿了54美元一桶水平,產油國組織要到2015年1月份才再有機會開會議作檢討未來油組是否會減產,油價之短期走向暫無大反彈之可能,但是,有很多專家分析油價可能朝向40美元進發,因為油價下跌除了是需求下降之外,美國還想用壓低油價來懲處俄羅斯;加上過去數年美國在頁岩氣油的大量開採,美國已由石油輸入國變成石油輸出國,油價已成為美國整頓外國的政治工具,似乎油價尚有一段長時間低迷的日子!
 
布殊家族重主白宮機會高
但是,這種以本傷人的技倆不可能長時間維持,因為很多美國頁岩油田的開拓成本高於50美元之上,有些甚至高達75美元水平,現時的54美元油價已令很多頁岩氣或油田的開發工程延遲或停頓,較著名的便是美國第二大石油業龍頭Chevron正在被傳出原本在烏克蘭西部開發頁岩氣油的項目已被擱置,及在加拿大西北一個大型開發項目已被取消,另外一些已開發的頁岩氣油公司現時已無利可圖,Chevron的股價已跌至兩年半以來的低位,美國以本傷人的政治政策也令美國本身的石油業受損。
 
另外,美國的未來政治氣候改變也會對油價有積極的作用。2000年美國共和黨小布殊上任之年,油價只是20美元一桶,到了他離任之年(2008年尾)的夏季,油價已升至140美元一桶水平,這個中原因,與布殊家族百年以來營運石油業不無關係,現時小布殊的弟弟Jeb Bush(前科羅達州州長)已正式宣佈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在2014年11月份的國會中期選舉中大勝,已掌控了參議院及眾議院的過半數議席,這對美國2016年共和黨重新入主白宮有極大的幫助,若布殊家族成員又再入主白宮,油價會有可能繼續如此低迷嗎?
 
過去數年美國的頁岩氣油輸出量大,是因為奧巴馬上任美國總統後,把開拓美國墨西哥灣油田的環保限制放寬了,這個事件有可能令共和黨在2016年抨擊民主黨破壞美國環保的攻擊藉口,若未來美國重新嚴格執行環保政策,美國墨西哥灣很多油田的開發項目必然會大受影響,輸出量減少,油價又豈能不恢復升勢? 故2015年應該是投資者趁低吸納油股的好時機,若2016年Jeb Bush能選舉勝出美國總統之位,油價未來重上100美元關口之機會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