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訪問
抓緊國策之投資機遇
 
2015年剛開始,筆者先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最重要是今年股運亨通,得心應手。
 
回顧過去一年,外圍投資市場可謂面對異常嚴峻的挑戰,最令大家記憶猶新當然離不開油價大幅波動、安倍經濟學之得失成敗、烏克蘭危機、歐洲央行推行負利率以及買債等刺激政策,以及美國結束第3輪量化寬鬆措施等經濟大事件,金融環境持續不穩定引發「金股匯」不同類型的投資產品迎來未能預料的風險,更「打亂」不少投資者的部署策略。
 
在成熟市場方面,雖然歐元區經濟乏善足陳,甚至拖累整體環球經濟表現,幸而展望來年,由於過往半年美國經濟表現穩步復甦,就業情況以及消費信心均見明顯改善,直至執筆日當地剛發佈國內生產總值 (GDP) 終值更按季上升5%,升幅為2003年第3季以來11年新高,相信在國際油價持續低企之情況下,美國之消費市道將會迎來更明顯的復甦,為美國本土經濟打下一枝強心針之餘,強勁之內需消費亦有望帶動貿易伙伴之出口表現,而預計今年美國經濟之強勁增長,已足令外圍經濟迎來「單天保至尊」的局面。
 
至於大家最為關心的中國經濟發展方向,中共領導層在上年底舉行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已明確指出2015年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長達5300字之報告內容所提倡的政策方針可能成為明年市場之投資焦點。首先,中央明確提出15年國家將有5項經濟任務,在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環節,中央強調「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即表示今年當局將以財政政策作微調經濟上落之主導方針,而貨幣政策則只要在「非必要」時才將被動用,故此,市場早前揣測人行將進入減息周期,或是年內連番調低存款準備金率 (RRR),機會可能大大減低。
 
從主張財政政策思路去想,讀者可從中央策劃明年5大經濟工作任務其中之「優化經濟空間格局」分項,窺探當局之政策方向,任務提倡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可預視推進亞太區基建互聯互通,為內地產能過剩之上游資源行業提供出路為國策焦點。讀者不妨多加留意受惠板塊包括基建、水泥、鋼鐵以及港口航運等股份,始終將成為國策主要之扶持板塊。
不得不提的是,「滬港通」開通標誌著中國資本帳開放及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市場更憧憬今年A股有望獲納入MSCI指數,雖然一般市民可能未能感受到「滬港通」帶來的好處,但滬港通在本地市場順利實施,始終為業界帶來不少機遇。正當滬港兩地市場不斷深化投資者教育的進度,加上內地有關當局持續深化金融改革以及放寬限制規則,筆者相信「南水北調」以及「北水南調」的金額將遠超現時水平。更重要的是,市傳中央擬放寬「滬港通」50萬元人民幣的入場門檻,催谷「港股通」,或希望為日後「深港通」做好準備,相信相關消息將繼續成為推動市場成交增加之誘因,更為本地證券業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