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主席的話

 

 

2022年是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成立的第21週年,一路走來,多謝協會各位副主席、榮譽主席、理事、會員,以及業內好友的支持,使得在歷經眾多時代變革的當下,我們協會仍能繼續企穩陣腳、發揚壯大。當然,相比祖國成立73週年來說,我們協會還只是祖國媽媽的小孩。

 

2022年仍是深受疫情困擾的一年,但本港的經濟發展、治安、民生等各方面,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我相信一定會恢復正常運作。尤其是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下,本港金融市場得以一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活動暢旺,股票市場交投活躍、首次公開招股活動蓬勃。從2020年7月開始實施「香港國安法」後,至2021年7月的一年以來,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港元,較之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而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600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七成。反映出市場對香港的金融環境充滿信心。

 

與此同時,特首林鄭月娥發布的「2021施政報告」中,也提及多項惠澤金融行業的政策和措施,以助力香港金融行業蓬勃發展。包括支持「碳達峰」、「碳排放」國策,提出支持港交所與廣州期交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也提出將推動跨境金融科技的發展,與內地積極研究建立一站式沙盒聯網,便利粵港澳三地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測試跨境金融科技應用項目。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方針都極為適宜且恰當,相信在多項舉措並施的情況下,定能進一步穩定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本會也一如既往的關注與業界相關的政策議題,即使在疫情下,我們仍多次約見政府及財金官員商討香港金融界發展前景,多次與財經事務局、證監會、港交所等多方進行交流活動。亦參與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與廣東省政府部門商討合辦的粵港金融活動,積極擴大交流、深化合作、互相學習借鑒,促進兩地的金融證券行業蓬勃發展。

 

與此同時,我們協會近年來也一直助力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與理工大學合作的金融科技項目「香港股票集智系統」,已成功獲得港府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目前該項目也正穩步推進中。我們將善用大學的科研資源,用來分析金融數據,同時利用香港專上學院的人材,加上香港金融業專材,發展出可以商業化的軟件,為市場提供金融大數據。在推動香港的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同時,也為本港大學畢業生、碩士、博士、博士後提供就業機會及出路。

 

此外,協會的慈善工作也一直保持現在進行時。於內地貧困山區贊助多名學生,使他們能完成學業,並幫助他們走上社會。本會也於湖南、陝西、遼寧等地興建「股評家醫院」及「股評家康復中心」,盡綿薄之力,繼續為山區貧困戶提供醫療服務。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在慈善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本會自2015年開始舉辦上市公司年度大獎,至2021年止已成功舉辦了7屆。「上市公司年度大獎」旨在促進資本市場的發展,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為表揚有突出表現或具有潛力的上市公司,以鼓勵他們繼續加強溝通及保持高透明度。更為了給予廣大投資者一套客觀的指標以供參考。

 

最後,本人要代表本會祝愿祖國繁榮昌盛。各位理事和會員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同時亦祝愿新的一年,業界與政府將繼往開來,擁抱大灣區,迎接新時代,攜手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長遠發展!